SQUARE :日本游戏制作厂商

更新时间:2024-09-21 04:52

SQUARE(株式会社スクウェア、(SQUARE CO., LTD.)),是日本曾经存在的游戏软件公司。2003年4月1日与ENIX合并成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。

最初是为任天堂红白机开发游戏软件。旗下的代表作是《最终幻想》系列。

历史沿革

1983年,电友社设立了专门的游戏开发部门,这个游戏开发部门被名为“SQUARE”,宫本雅史以此命名的目的是为了纪念会社发祥于四国地方。

1985年,SQUARE与任天堂正式签订开发FC用软件契约并于同年12月19日发售了首部作品《THEXDER》。

1989年,任天堂发售了携带主机GAMEBOY,河津秋敏受命组建第二开发部主持携带游戏的开发工作,任天堂和SQUARE以“游戏史上最初的可携带RPG”为主题的大规模联合造势引发了《沙加1魔界塔士》的热销,截止到1990年3月决算期连续四次出货告售馨,成为了SQUARE首部突破百万大关的软件。

1994年,Square推出了sfc.exe时代FF最后一作《最终幻想VI》,而这款游戏至今仍被视为SFC上的最佳角色扮演游戏,甚至最佳游戏之一,各方面达到了同时代巅峰水准。 《最终幻想6》也最终以340万套成为SFC时代销量最高的RPG游戏。

1995年索尼自行开发的PS主机发售后,Square一反常态,协助索尼制作了《妖精战士1》,这期间大量任天堂独有技术被索尼窥见并掌握,山内溥雷霆震怒,决定以两败俱伤的方式狠狠惩罚Square。 Square的SRPG《圣龙传说》预定首批出货90万套,任天堂打破以往分阶段行销的惯例,把手中所有软件都全数抛给初心会成员,造成零售商恐慌性抛售,Square亏损三十四亿日元濒临破产边缘。

2000年,执行副社长阪口博信为实现自己多年夙愿,宣布投入巨资拍摄《Final Fantasy - The Spirits Within》,耗资1.6亿美圆的《Final Fantasy - The Spirits Within》票房惨败,年度财务决算SQUARE出现高达160亿日圆巨额亏损。事后SQUARE进行了内部大清算,武市智行、铃木尚、阪口博信三高层被解除职务。 2002年11月29日,SQUARE与艾尼克斯宣布将于次年4月1日正式合并,未来存续的主体为ENIX,新会社的第一大股东为原ENIX社长福岛康博

SQUARE因经营不善一度濒临破产危机,正是由于横井的眷顾才有机 会 为任天堂代开发《中山美穗的心跳高校》而得到了喘息机会,以后凭借着《FFI》逐渐走出了困境。GAME BOY发表后,出于投桃报李的考虑,SQUARE 立即宣布将原定大冲锋DISK SYSTE的《SAGA-魔界塔士》和《FF外传-圣剑传说》转移平台发售,由河津秋敏领衔的《SAGA-魔界塔士》是携带游戏平台首款角色扮演游戏,取得 了百万以上的惊人销量,该社自此逐渐在日本业界崭露头角。SQUARE在以后相当长时间得到任天堂的破格优遇,与横井军平的大力 提携也密不可分。

代表作品

开发贩卖游戏

playstation游戏软件

• トバルNo.1(1996年8月2日、5,800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《最终幻想7》(1997年1月31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3枚组

• プロロジック麻雀 牌神(1997年1月31日、5,800円、その他)

• ブシドーブレード(1997年3月14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《最终幻想IV》(重制版)(1997年3月21日、4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パワーステークス(1997年4月11日、5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)

• トバル2(1997年4月25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タクティクス(1997年6月20日、6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)

• デジカルリーグ(1997年6月20日、5,800円、スポーツ)

• サガ フロンティア(1997年7月11日、6,800円、RPG)

• フロントミッションセカンド(1997年9月25日、6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 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(1997年10月2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4枚组

• パワーステークス Grade1(1997年10月9日、4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)

• アインハンダー(1997年11月20日、5,800円、シューティング)

• フロントミッションオルタナティヴ(1997年12月18日、5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)

• チョコボの不思议なダンジョン(1997年12月23日、6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スーパーライブスタジアム(1998年1月1日、5,800円、スポーツ)

• ゼノギアス(1998年2月11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2枚组

• ブシドーブレード2(1998年3月12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牌神2(1998年3月26日、5,800円、その他)

• パラサイト・イヴ(1998年3月29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2枚组

• 《最终幻想Ⅴ》(1998年3月19日、4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パワーステークス2(1998年4月9日、5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)

• 双界仪(1998年5月28日、6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※ディスク3枚组

• ブレイヴフェンサー 武蔵(1998年7月16日、6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RPG)

• アナザー・マインド(1998年11月12日、5,800円、アドベンチャー)

• 神佑擂台(1998年12月17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チョコボの不思议なダンジョン2(1998年12月23日、6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IS internal section(1999年1月28日、5,800円、シューティング)

• 《最终幻想VIII》(1999年2月11日、7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4枚组

• 《最终幻想VI》(1999年3月11日、4,800円、RPG)※コンビニ

• 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コレクション(1999年3月11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3枚组

• チョコボレーcing 〜幻界へのロード〜(1999年3月18日、5,800円、レース)

• サガ フロンティア2(1999年4月1日、6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サイバーオーグ(1999年4月22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)

• レーシングラグーン(1999年6月10日、5,800円、レース・RPG)

• 圣伝说 レジェンド オブ マナ(1999年7月15日、6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RPG)

• フロントミッションサード(1999年9月2日、6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)

• 晶莹之露(1999年10月14日、5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クロノ・トリガー(1999年11月2日、4,800円、RPG)

• クロノ・クロス(1999年11月18日、6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2枚组

• パラサイト・イヴ2(1999年12月16日、6,800円、アクションRPG)※ディスク2枚组

• チョコボスタリオン(1999年12月22日、4,800円、シミュレーション)

• チョコボコレクション(1999年12月22日、7,800円、その他)※ディスク3枚组

• ベイグラントストーリー(2000年2月10日、6,800円、角色扮演游戏

• 《最终幻想Ⅸ》(2000年7月7日、7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4枚组

• 《最终幻想Ⅹ》(重制版)(2002年10月31日、3,800円、RPG)

• 《最终幻想II》(重制版)(2002年10月31日、3,800円、RPG)

• 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I・II プレミアムパッケージ(2002年10月31日、8,800円、RPG)※ディスク2枚组

外界评价

SQUARE都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。一直以来对游戏品质的孜孜追求、对自身的不断突破使其获得了无上的荣誉。一家规模不到八百亿日元的企业,可以影响整个游戏产业的格局。史克威尔的影响力在于其旗舰式的导向作用,在业界局势不明朗的时候业内同仁往往以SQUARE的走向为参考。与日本多数游戏公司一样,SQUARE也是从一家手工作坊式的小工作室开始起家,回首,从FF1到最终幻想X-2,从小作坊到顶级企业,SQUARE的蜕变过程也是游戏产业不断突破的缩影。

参考资料

SQUARE.腾讯游戏.2023-12-13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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